久違了,南庄!

舊地重遊,帶給你的是感動還是感慨?

五年前,為了辦理原住民工藝獎而到南庄去做徵件推廣
雖然只是匆匆的一天,
因著山上原住民朋友的熱情和南庄的好山好水
讓我愛上了這個賽夏、泰雅和客家人組成的山城!
這些年來念念不忘,一直想著要再回去一趟
還曾考慮過婚紗要去南庄拍
……

前兩天,回山上的行程終於實現,但是一切都變了!
我心中美麗而幽遠的小山城已不復存在
……

開車上山的路上,老公對我說:
「路很好走啊!小紅(我們那車齡已經10幾年的小嘉年華)說不定就可以開上來了,我還以為很難開呢!」
可是,可是……五年前沒有舖柏油路啊!!

五年前山上沒有這麼多民宿,
五年前向天湖畔沒有水泥舖的停車場,
五年前環湖步道上沒有攤販,
(...五年前根本沒有所謂的"環湖步道"...)
五年前沒有為了觀光客而搭建的公共廁所,
五年前,五年前……五年前的一切不會再見!

五年前我見到的南庄是淳樸自然的,
但是現在卻有一堆怪手卡車,準備在已經很多的民宿中間再蓋民宿!
五年前我見到的向天湖畔,有一群小朋友在草地上打球,
但是現在卻有愚蠢的都市女人,穿著高跟鞋在山林地裡重心不穩的走著
還問我:「你可不可以扶我一把?」

五年前,湖畔的賽夏族文物館正在建設,
負責木雕的日長老(阿畏老師),帶著我們爬建築用的木梯到屋頂看山上的風光,
告訴我們文物館蓋好之後希望可以如何如何。
這次上去,文物館美麗的站在那兒,湖畔還多了一間咖啡廳,
有著美麗的外觀,可是卻沒有充實的內容….
政府花錢蓋了文物館,可是卻沒有經費好好經營管理,
而原住民朋友,也沒有錢可以充實館內的展示,
只能用照片、圖片來告訴我們賽夏的故事,賽夏的美……
阿畏老師的想望,絕對不是這樣的吧……
離開了向天湖以後,我們試著往鹿場去,
卻發現因為颱風的緣故,很多路基都坍方了……
問了民宿的主人 (這次的民宿選對了!)
才知道原來往向天湖的路也是有受風災影響的,
若不是為了去年底有政府高官要上去參加(參觀?)矮靈祭,
想必也是會繼續坍在那兒的!
終究,我們沒上到鹿場,
我不確定若是上去了會是什麼樣的景象?
也如現在的向天湖一般嗎?那麼我寧願不要上去
……

觀光開發和原風貌保持中間的平衡點到底會在哪裡?
我可以了解原住民朋友也要生活,也要賺錢,
但是過度開發導致的景物全非又該如何?
那些美輪美奐的民宿真的是宿嗎?
到底有多少當地朋友因為這樣的觀光開發而過了比較好的生活?
還是他們其實沒有受惠反而深受其擾?
好多的問號、好多的感慨
……
在媒體炒熱以後,
豐年祭變成觀光客的豐年祭,
矮靈祭變成觀光客的矮靈祭,
戰祭也快變成觀光客的戰祭……
在媒體炒熱以後,
還有哪些地方可以維持原本的樣貌?

久違了,南庄!
再見了,南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